(惠灵顿15日讯)纽西兰基督城两座清真寺周五遭遇袭击,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世界各国同声谴责之际,也有部分国家加强国内清真寺的保安。

综合外电报导,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该袭击显示针对穆斯林的仇视态度已经达到“集体屠杀”水平。他警告说,若不采取制止行动,未来还会发生更多类似袭击。

Advertisement

印尼外交部发声明谴责这起事件,表示印尼政府和人民对因枪击案死伤的民众和家属,表达最深的哀悼。

声明说,印尼有331名公民住在基督城,包括134名学生,目前不知死伤者中有没有印尼公民。

Advertisement

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Imran Khan)对基督城清真寺的恐攻感到震惊并强烈谴责:“恐怖主义不分宗教”,表示要怪911之后弥漫的“伊斯兰恐惧症”(Islamophobia),让全球13亿穆斯林无辜牵连其中:“这是蓄意妖魔化穆斯林,合理化对他们进行政治斗争。”

Advertisement

埃及“千年学府”爱资哈尔大学(Al-Azhar University)谴责这起袭击“侵犯了上帝之家的神圣性”,并警告这类袭击正是仇恨言论、仇外心理和伊斯兰恐惧症正在蔓延的危险指标。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对受害者的遭遇表示深切同情。而英国反恐警察长官说,该部门已准备好为纽西兰当局提供支援。

Advertisement

此外,英国及法国当局也宣布,加强国内清真寺的保安。澳洲亦加强新南威尔斯省内清真寺的巡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