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灵顿、堪培拉15日讯)纽西兰基督城2间清真寺被枪手袭击,死亡人数再增至49人,48人受伤。纽西兰将事件定性恐怖袭击,国家提升至最高安全警备级别。当局至今拘捕3人,已起诉其中1人谋杀,并正调查其余2人,另外还有1人受扣留未被捕。

综合外电报导,澳洲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周五证实,纽西兰基督城清真寺大规模枪击案的4名嫌犯当中,有一名女性,还有一人是在澳洲出生的澳洲公民,且是“极端分子、右翼和暴力的恐怖分子”。

Advertisement

莫里森在悉尼告诉记者:“纽西兰是我们的表亲,身为他们的家人,我们今天感到悲伤、震惊、惶恐和激愤。我们挺立在此,坚决谴责今天由极端分子、右翼和暴力恐怖分子犯下的攻击案。”

法新社报导,莫里森拒绝提供进一步细节消息,仅表示调查工作由纽西兰当局带头进行。澳洲政府今日专门下半旗,对纽西兰恐袭以示哀悼。

Advertisement

纽西兰提高安全戒备

Advertisement

纽西兰总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则表示,是次袭击是经“精心策划”的恐怖袭击,遭拘留的4名嫌犯并不在极端分子观察名单里。

她在记者会上形容“今天是纽西兰最黑暗的其中一天”,还力挺受害移民,称他们选择纽西兰为家园,这里就是他们的家园。

Advertisement

阿德恩说:“今天发生的攻击事件,是极端、前所未见的暴力。许多被枪击所害的民众,可能是纽西兰的移民,也有可能是来纽西兰的难民。他们选择纽西兰当作他们的家园,这里就是他们的家-‘他们’就是‘我们’。犯下这场罪行的凶手,不配当我们纽西兰人,在纽西兰绝不允许这样的极端暴力存在。”

阿德恩又指,当局已将威胁级别由“低”提升至“高”,又加紧边境及机场的安全措施,每个层面均提高戒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