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灵顿15日讯)纽西兰基督城的两座清真寺周五遭到屠杀式攻击,已知至少造成49人丧生,是纽西兰史上最严重的枪击惨案。由于攻击行动明显针对伊斯兰教和穆斯林族群,已引发当地社群的恐惧不安。

综合外电报导,纽西兰2013年进行最近一次人口普查时,境内只有4万6000名穆斯林,占总人口仅1%。根据纽西兰统计局的数据,2006年至2013年间,自认是穆斯林的人数增加28%,而全部穆斯林中只有略超过1/4是在纽西兰出生。

Advertisement

纽西兰的穆斯林中有许多是由其他宗教改信伊斯兰教,他们有本地或欧洲族裔背景。

基督城的清真寺今天遭到攻击后,总理阿德恩力图安抚穆斯林,她说:“我们的国家很骄傲有超过200个族群,以及160种语言。虽然族群多样,但我们有共同的价值。”

Advertisement

“没想过发生这种事”

Advertisement

纽西兰伊斯兰协会(Islamic Associations of New Zealand)主席法鲁克(Mustafa Farouk)强调,纽西兰的穆斯林社群一向很有安全感。

他告诉纽西兰电视台(TVNZ),穆斯林都觉得“我们生活在在世界最安全的国家,从来没想到会发生这种事”。

Advertisement

图为努尔清真寺。两起清真寺枪击目前已造成49人死亡,其中41人死于努尔清真寺,死伤者当中也包含多名儿童。-路透社-
图为努尔清真寺。两起清真寺枪击目前已造成49人死亡,其中41人死于努尔清真寺,死伤者当中也包含多名儿童。-路透社-

他又说:“穆斯林在纽西兰生活了上百年,从来没有发生过这种事,因此这完全不会影响我们对纽西兰的感觉。”

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Victoria University of Wellington)的跨文化研究中心(Centre for Applied Cross-cultural Research )2010年曾发布报告说,研究显示,穆斯林社群的年轻人“对纽西兰的生活适应良好”,与毛利人(Maori)和欧洲人的同辈相较享有更正面的成果。

不过,纽西兰的穆斯林社群也面临一些挑战。跨文化研究中心发现,纽西兰人对穆斯林移民的看法“比较不好”。

调查:对穆斯林移民观感欠佳

根据这个中心,来自巴基斯坦和印尼等穆斯林占人口多数国家的移民,与来自中国与菲律宾等其他亚洲国家的移民相较,面临比较负面的态度。

《纽西兰前锋报》(New Zealand Herald)2015年调查发现,穆斯林整体而言虽比其他宗教团体的成员较合乎资格,求职时却较难以找到工作。

纽西兰穆斯林社群近年的主要重大事件之一,是2006年时报纸和电视台纷纷出现被穆斯林视为亵渎先知的漫画,此事引发穆斯林愤慨,并出现抗议示威,包括最大城市奥克兰一场吸引数百人参与的示威。

当时的总理克拉克(Helen Clark)虽捍卫媒体选择刊登内容的权利,但也批评它们的决定“有欠思考”和“无端生事”。他今天表示,基督城清真寺屠杀事件是“可憎的仇恨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