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15日讯)英国国会下议院周四以412票赞成、202票反对,大比数通过向欧盟寻求许可,延长《里斯本条约》第50条,即是押后原订3月29日的脱欧期限。

在表决是否向欧盟提出延迟脱欧前,下议院否决了所有4个修正案,包括否决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脱欧期限最长只能延长至6月30日、寻求脱欧替代方案,以及由国会控制脱欧进程。

Advertisement

首相特蕾莎梅最迟在下周三,将她提出的脱欧协议,第三次带到下议院表决。

如果能在本月20日,即下次欧盟峰会前,通过特蕾莎梅现有的脱欧协议,政府将寻求延迟脱欧至6月30日;但如果遭到否决,政府将要寻求更大幅度的延期,但欧盟未必会接受。

Advertisement

欧盟重申,英国要得到欧盟27个成员国一致同意才能押后脱欧,并指英国必须就延迟脱欧作出解释,欧盟会以避免扰乱欧盟运作为优先考虑。

Advertisement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决前表示,若果英国需更多时间检视脱欧策略、凝聚共识,他可游说成员国答允延期一段长时间。

图斯克认为,若果新版脱欧协议草案下周再受挫败,英国或需至少一年甚或更长时间,以提前大选或第二次公投方式决定如何、甚至是否脱欧。该提案的一大争议是英国必须参与5月下旬欧洲议会选举。

Advertisement

欧洲议会脱欧谈判代表伏思达表明,除非英国国会厘清脱欧意向,否则欧盟不应同意延期,即使落实押后,也不该拖延太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