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14日讯)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再遭滑铁卢后,下议院周三晚就英国是否在无协议下脱欧投票,最终以312对308票、仅4票之差通过修正案,否决硬脱欧。

综合外电报导,特雷莎梅表示,“明显多数”议员反对无协议脱欧,但这一结果还不具备法律效力。

Advertisement

议员们将在周四就延迟脱欧表决。若这一表决通过,且欧盟同意,那英国将不会在3月29日脱欧。

但目前尚不确定英国的脱欧日将推迟多久。特雷莎梅表示,这取决于议员们是否在“未来几天”支持她的脱欧协议。

Advertisement

特雷莎梅表示,若她的协议得不到足够支持,那脱欧延期将更长,并可能与5月欧洲议会选举冲突。

Advertisement

她续称,英国政府可继续和欧盟商讨脱欧协议,惟后者早表明无谈判空间;政府可以就脱欧举行二次公投,但将伤害民众对国会的信任。

欧盟恐不会轻易应允延迟

Advertisement

特雷莎梅政府将于下周三(20日)第3度闯关,再表决脱欧协议草案,若国会能在当日前通过脱欧协议草案,英政府便可在下周四及周五的欧盟峰会上,向欧盟提出短暂地延长脱欧期限至6月30日,以完成脱欧的立法程序。

但若脱欧协议草案再被否决,特雷莎梅则需将脱欧限期延期更多,令英国需参加欧洲议会选举。

有报导指,针对英国可能需要延迟脱欧,欧盟脱欧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示意,欧盟并不会轻易应允。

 

脱欧表决事件簿:
2019年
1月
●25日:国会首次表决脱欧协议草案,最终被否决
3月
●12日:国会第二度表决脱欧协议草案,再遭否决
●13日:国会通过排除硬脱欧的修正案
●14日:国会将就是否押后3月29日的脱欧限期表决
●20日:特雷莎梅政府第三次将脱欧协议草案交付国会表决
●21-22日:欧盟峰会表决是否批准押后脱欧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