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熟知内情人士向路透社表示,这次埃塞俄比亚空难引发波音危机后,波音首席执行员米伦伯格(Dennis Muilenburg)周二上午亲自打电话给特朗普,向他保证737 MAX客机的安全性,强调绝无禁飞必要。

就在这通电话结束不久后,FAA就再度重申不会禁飞波音737 MAX客机。

Advertisement

特朗普本人稍早也发了两则意味不明的推特:“现在的飞机变得太复杂了,我们需要的不再是机师,而是麻省理工学院的电脑科学家...这种复杂性带来危险...我不知道你们怎么想,但我可不想爱因斯坦当我的机师,我需要的是能够轻松操控飞机的伟大飞航专家。”

报导指出,特朗普本身是一个航空迷,曾于1989至1992年间成立自己的航空公司“特朗普快线”(Trump Shuttle)。他在当选总统后为了想了解国防工业,以及砍价未来的空军一号造价,也多次和米伦伯格交谈过,两人显然已建立交情。

此外,特朗普也曾在波音工厂宣布降税计划,把波音当作他宣布政绩的地点,还多次施压盟国政府购买波音客机。波音是美国第2大国防承包商,2014至2018年的非机密合约达1040亿美元(约4245亿令吉)。

不仅如此,特朗普内阁也有浓浓的“波音味”:可望接任国防部长的现任国防部代理部长沙纳汉(Patrick Shanahan)曾在波音工作长达31年。美国前驻联合国大使黑利(Nikki Haley)则会在今年4月底获提名加入波音董事会。

Advertisement

美国会议员希望停飞调查

Advertisement

特朗普政府不愿宣布停飞,但美国国会却有点坐不住了。包括共和党参议员罗姆尼(Mitt Romney)和民主党参议员华伦(Elizabeth Warren)就呼吁FAA暂时停飞737 MAX客机。

参议院所属的航空委员会主席、共和党参议员科鲁兹(Ted Cruz)周二更说:“在FAA确认这些飞机及其乘客的安全之前,美国暂时停飞737 Max客机才是谨慎之举。”科鲁兹还打算召开一次听证会来调查两起空难。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