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及尔12日讯)执政20年的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Abdelaziz Bouteflika)在遭到民众大规模的抗议下,终于宣布放弃寻求第五个总统任期,但也无限期推迟本应在4月18日举行的总统选举。

在连续两周大规模街头抗议之后,原本在瑞士治疗的布特弗利卡,周日返回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

Advertisement

现年82岁的布特弗利卡周一公开宣布自己不再参与竞选,并推迟大选,如此“满足了阿尔及利亚众多人民向我提出的要求”。

总理乌叶海亚当天也提出辞职。布特弗利卡随后任命内政部长贝德维为新总理,并任命前外交部长拉马姆拉为副总理兼外长。

Advertisement

布特弗利卡生于1937年,1999年当选总统,并于2004年、2009年和2014年获得连任。

Advertisement

但他自2013年中风以后,就很少公开露面,他打算寻求第5个任期的消息,在阿尔及利亚引发大规模群众示威,国家几乎陷入瘫痪,商店停止营业,火车也停驶。

逾千名法官发表声明称,布特弗利卡如果参选,他们将拒绝监督选举。

Advertisement

布特弗利卡在压力下先是表明,如果他当选连任则不会做满任期,但面对压不住的抗争,他终于放弃竞选连任。

布特弗利卡不再竞选的消息传后,周一傍晚,全国大街小巷都有汽车喇叭的响声,人们开始走上街头欢呼庆祝。

尽管最新的发展被初步解读是群众力量的胜利,不过延后大选是不是布特弗利卡使出的缓兵之计还不得而知,而人民也未必接受;网上已有许多人质疑此举形同延长任期,已经违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