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1日讯)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鲍威尔表示,总统特朗普无法开除他。

法新社报导,鲍威尔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周日播出的《60分钟》节目中说:“法律明确规定我的任期为4年。我打算做到任满为止。”

Advertisement

当主持人直接问鲍威尔是否认为特朗普有权解雇他时,他回答:“不。”

由于不满美联储一再加息,特朗普多次公开批评鲍威尔和美联储,认为他们是导致美股大跌的主要原因。此前有消息称,特朗普考虑开除鲍威尔。

Advertisement

鲍威尔称,近来美联储暂停加息,与特朗普批评利率政策无关,并还表示,美联储的政策决定是基于经济数据,而不是政治考虑。

Advertisement

他说:“我们被要求以严格的非政治性的方式执行政策,为所有美国人服务,这就是我们所做的。在这个意义上,我们是独立的。”

鲍威尔也拒绝批评特朗普,或透露两人私下谈话的内容,称这么做并“不妥当”。

Advertisement

他说:“我尽量不针对总统置评。我只是认为,对总统或其他任何民选官员置评是不妥当的。如果这么做,我认为这会分散我们对于手上重要工作的注意力。”

鲍威尔表示,美国经济形良好,前景亦正面,目前利率政策处于一个非常好的状态,因此不急于调整利率。

他指,在决定利率方向问题上,将关注一系列数据,就国内而言,将关注经济增长、劳动力市场状况、创造就业机会、工资以及通胀等;国外而言,会关注海外增长状态,尤其是中国和欧洲。

他表示,美国经济主要风险来自中国及欧洲经济增长放缓,以及英国脱欧等。

他也说,今年美国经济增长率料放缓,但不会陷入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