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6日讯)美国联邦储备局前主席耶伦(Janet Yellen)批评总统特朗普,无论对美国央行、经济政策或者是关税带来的坏影响,都一无所知。

她并质疑,特朗普只是希望美联储可利用货币政策,协助他推行其贸易政策。

Advertisement

耶伦在周一(25日)播出的美国公共媒体节目“Marketplace”访谈中,发表了迄今为止对特朗普最严厉的批评。

当被主持人问及“你认为总统对宏观经济政策有把握吗”这一问题时,耶伦回答称:“不,我不这么认为。”

Advertisement

她说:“我怀疑他是否能说出美联储的目标,是实现最大化就业和稳定物价,这是国会赋予美联储的职责。”

Advertisement

“他倒是说过美联储有一个汇率目标,而这是为了支持他的贸易计划或者瞄准贸易平衡。”

“我认为他(针对美联储)所发表的言论,反映他对美联储政策对经济的影响, 以及恰当的政策目标都缺乏了解。”

Advertisement

主持人又问耶伦,如何看特朗普对贸易关税,以及他退出《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等贸易协议的认知。

耶伦说:“我认为(他在贸易关税带来的影响上缺乏认知)是……对企业制造很多不明朗因素,在我而言我认为这样很可能会不利美国的经济。”

她又指,特朗普拟减少对中国及其他全球伙伴的贸易逆差,显示对方错误了解部分基本概念,并称几乎所有经济学家会点出,双边贸易赤字没有实质意义,亦非恰当的政策目标。

耶伦于2018年2月下台,由鲍威尔接棒。虽然鲍威尔是特朗普挑选的人选,但还是免不了遭受总统对美联储加息的公开攻击。

在上个月举行的美国经济协会的年会上,耶伦曾经表示,特朗普一再地抨击鲍威尔,这会打击外界对于美联储能否保持独立性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