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20日讯)台湾总统蔡英文周三举行任内第四次回廊谈话,针对在野党有关“两岸和平协议”的提议时称,台湾不接受任何会“消灭”主权的政治协议,并强调台湾人要的是“独立生存”。

综合台湾媒体报导,国民党主席吴敦义上周接受访问时提及,依台湾现行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若未来国民党重返执政,经过两岸折冲,国民党中央政府将有权力与对岸洽签两岸和平协议。此议题抛出后,执政的民进党决定修法反制。

Advertisement

蔡英文表示,在北京强推“一国两制”,且不放弃武力的情况下,两岸没有对等谈判的可能,也就不会有真正的和平,台湾人民会很谨慎地面对这个事情。

她强调,台湾不接受会消灭或伤害主权和民主的任何政治协议。“我们是民主国家,我们的方向很清楚,我们就是要自由、民主、安全与繁荣,台湾的未来由我们自己来决定。”

Advertisement

蔡英文周二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首次表明争取明年竞选连任总统的决心。谈及此事,蔡英文说,她接受CNN访问就是要让全世界知道,台湾不要一国两制。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