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9日讯)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决定宣布紧急状态,来获取资金兴建美墨边境围墙,美国16个州周一联合控告特朗普滥权,违反宪法。

特朗普本月15日动用总统权力绕过国会,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以抽调国防开支兴建美墨边境围墙。

Advertisement

当地时间周一是美国总统日,这16个州选择在当天采取行动,要把特朗普送上法庭。

加州检察长贝塞拉(Xavier Becerra)表示,他们要阻止特朗普滥用总统权力,“我们起诉特朗普总统,阻止他单方面挪用国会为各州人民合法划拨的纳税人资金。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总统办公室不是演戏的地方。”

Advertisement

他说,加州与其他州具备提起诉讼的法律资格,因为他们可能会损失军事计划、灾难支援与其他目的的资金。在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后,特朗普将得以挪用国会已拨款的预算。

Advertisement

另有数名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也公开谴责特朗普的行为,表示此举设下危险先例,而且等同于过度扩张行政权。

这份在加利福尼亚州一处联邦法院提出的诉讼指出,特朗普的命令违反联邦宪法当中规范立法程序的呈送条款(Presentment Clause),以及把国会定义为公共资金最终裁决者的拨款条款(Appropriations Clause)。

Advertisement

这次提告、寻求法院禁制令的州别,包括加州、科罗拉多州、康涅狄克州、特拉瓦州、夏威夷州、伊利诺伊州、缅因州、马里兰州、密歇根州、明尼苏达州、内华达州、新泽西州、新墨西哥州、纽约州、俄勒冈州,还有弗吉尼亚州。

诉状指出,“动用额外联邦资金来兴建边境围墙,是违背国会意愿的行为,违反美国宪法内包括呈送与拨款等条款。”

诉状并补充,特朗普“自己把国家导向宪政危机”。“国会已多次拒绝特朗普坚持筹资盖边境围墙,为了这场争执,近期还曾出现政府部分关门35天的纪录。”

另外,诉状也提到,国土安全部未能评估在加州与新墨西哥州兴建围墙对环境的冲击,已经违反国家环境政策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