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9日讯)美朝第二次峰会将于下周在越南举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独家报导,两国正认真考虑互相派驻联络官,朝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方向迈进。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去年首次在新加坡举行峰会后签署联合声明,其中一项内容是两国依照人民对和平及繁荣的期许建立新美朝关系。

Advertisement

CNN引述两名高层外交消息报导,美朝互相派驻联络官正是履行这项声明内容、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第一步。

两名消息人士指出,双方跨出第一步可能是互相派驻官员。如果计划顺利,美国可能派出几位联络官到朝鲜设立办公室,由娴熟韩语的资深外交官领导。

Advertisement

不过,美国国务院对此拒绝发表评论;而分析人士则认为,此举偏离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的主轴。

Advertisement

1994年美国克林顿政府时期,美朝曾达成类似协议,打算互派7名联络官,美国当时准备租用德国驻朝大使馆作为办公室,朝方也在华盛顿找寻办公室合适地点。

但当年的12月,一架美军直升机在韩朝边境非军事区遭到朝鲜击落,两国关系陷入紧张,朝方在翌年取消整个计划。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