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比都19日讯)缅甸周二成立一个负责探讨宪法改革的跨党派委员会。缅甸现行宪法由军方制定,这是昂山淑姬领导的民选政府,首次公开就宪法改革问题挑战军方。

昂山淑姬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全民盟,NLD)在2015年大选中获得压倒性胜利,但被迫与军方分权。

Advertisement

根据军方在2008年制定的宪法,军方拥有国防和内政等关键安全部门的控制权,并在议会两院至少保有四分之一的议席。

这意味着,军方能够否决任何宪法修改案。全民盟此前承诺要改革宪法。

Advertisement

缅甸副议长和委员会主席吞吞亨(Tun Tun Hein)表示,该委员会的任务是“草拟修改2008年宪法的法案”。

Advertisement

45名委员中,全民盟占18人,军方有8人,其余成员则来自其他政党。

目前为止,关于该委员会要讨论的具体改革的焦点,或委员会提出建议后的步骤,仍没有详细情况。

Advertisement

不过,委员会的成立也意味着民选政府与军方之间的政治摊牌。

缅甸陆军总司令在上周一次罕见的外国媒体采访中,告诉日本《朝日新闻》:“我们接受宪法需要修改。”

“但重要的是,任何修正案都不应该损害(其)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