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17日讯)日本《朝日新闻》周日报导,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受到美国政府非公开委托,于去年秋季提名美国总统特朗普角逐诺贝尔和平奖。

路透社报导,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五在白宫回答记者关于第二次“特金会”的提问时,自爆安倍晋三曾向诺贝尔奖委员会递交了一封“最漂亮、足足5页纸”的信,提名他为诺贝尔和平奖的候选人,表彰他为实现朝鲜无核化所做的努力。

Advertisement

据《日本时报》报导,根据特朗普的说法,安倍把信的副本给他时曾说:“我代表日本恭敬地提名你,我请求他们授予你诺贝尔和平奖。”

《朝日新闻》引述匿名日本官员透露,去年6月特朗普和朝鲜最高领袖在新加坡举行首次“特金会”后,美国政府就试探安倍的反应,看他是否会给诺奖委员会写提名信。

Advertisement

酸奥巴马意外捡到

Advertisement

特朗普称自己当时曾向安倍表示感谢,但他不忘批评在2009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前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他们(诺贝尔委员会)把奖项颁给了奥巴马,奥巴马甚至搞不清楚他为什么得奖”。

特朗普还感叹道,尽管他警告俄罗斯、伊朗、叙利亚政府不要再进行轰炸,“拯救了300人的性命”,却没什么人知道,“我可能永远得不到这个奖(诺贝尔和平奖)”。

Advertisement

对于特朗普的言论,日本外交部不予置评。美国白宫亦未回应此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