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港15日讯)加勒比海国家海地的暴力抗议活动已为期一周,面对下台呼声的总统莫伊斯(Jovenel Moise)打破多日沉默,他在预录影片中发表谈话,并拒绝下台。

综合外电报导,政府当局与示威群众在首都太子港冲突过后,国营电视台周五播放莫伊斯的谈话影片,他使用克雷奥语(Creole)说:“我不会让国家沦入武装帮派与毒贩之手。”

Advertisement

暴力示威自7日发生以来,至少7人丧命,海地也陷入政治危机,在一些大城镇里,日常生活因抗议群众和路障瘫痪了。

海地抗议群众对通货膨胀飙涨感到愤怒,并指控莫伊斯不当管理开发基金贷款,甚至疑似有侵占情事,而有关委内瑞拉能源协定(Petrocaribe)计划近20亿美元(约81亿令吉)可能遭滥用,因此要求莫伊斯下台。

Advertisement

在动乱和枪火摇撼首都太子港之下,莫伊斯放弃大谈阔论,保持着不同寻常的沉默,直到今天才发表谈话,并在谈话中拒绝下台,也不移交政权给过渡政府。

Advertisement

情势动荡中,美国今天宣布从海地撤离“非紧急人员”及其眷属。示威活动造成加拿大数百名旅客受困,加国政府今天也暂时关闭驻太子港大使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