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14日讯)智慧型手机功能越来越强大,但是沙地阿拉伯政府却推出一款App,让沙国男性可以监控女性亲属旅游动态,遭到美国人权人士讨伐严重影响人权,要求谷歌(Google)和苹果(Apple)应立即下架。

综合外媒报导,这个由沙地内政部开发的免费App名为Absher,可让男性更新对女性亲属发出和撤回的国际旅游许可,一旦女性亲属动用护照,男性还可透过SMS简讯得知。

Advertisement

到阿拉伯文版的谷歌与苹果线上商店即可下载这个App。

人权组织“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中东女权专家贝冈(Rothna Begum)认为,“这个App的设计,有一部分歧视女性。”

Advertisement

“男性监护人的完全掌控,现在透过现代科技更趋便利,男性的生活绝对更轻松了,女性的生活却因此更受限制。”

Advertisement

贝冈表示,少数女性进入监护人的手机更改设定,让Absher转为对自己有利,但这种案例少之又少。

目前无法联络上苹果和谷歌询问看法。

Advertisement

沙地监护制度非常严苛,女性须取得男性亲属许可,才可以工作、结婚和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