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3日讯)维吾尔族维权人士哈里(Halmurat Harri)近日在社交平台推特上发起,“我也是维族人”#MetooUyghur运动,希望藉此施压中国,公布新疆在教育营的情况与当中的维族人是否安好。

综合外媒报导,维吾尔音乐家黑伊特(Abdurehim Heyit)日前传出在新疆“再教育营”中身亡,当局9日公布黑伊特影片自清。

Advertisement

德国之声引述哈里说:“中国政府周日晚间发布黑伊特的影片,就像是在指控维吾尔人说谎。但事实上,我们根本无从得知被关在再教育营内的家人是否还活着。”

哈里周一在推特上发起了名为“我也是维族人”#MetooUyghur的运动。目前已有许多维吾尔人在网络上响应,透过拍照或影片来呼吁中国政府让他们知道自己的家人是否安好。

Advertisement

哈里表示,#MetooUyghur是从维吾尔语直接翻译过来的。“为了让某些想以维语响应的人也能参与,我们决定将标语设定为英语跟维语两种版本。”

Advertisement

北京迫害犹如强暴

当初在为活动命名时,他担心会不会与全球Metoo运动撞名,他的朋友提醒他,中国对维吾尔人的大规模迫害,正如同在强暴整个维吾尔民族。

Advertisement

哈里称,选在周一发起这个运动,是为了向中国政府表明如果他们能发布影片证明黑伊特还活着,全球其他的维吾尔人也有权知道他们被囚禁于再教育营内的家人们是否也还安好。

他说:“自从中国政府发布黑伊特的影片后,许多维族人认为这代表持续向中国施压是有效的。

哈里也认为鼓励其他维吾尔人公开替被监禁的亲人发声,可以防止多数人在心中不断累积对中国政府的仇恨。“如果他们不公开发声,中国政府对维吾尔人的打压仍会持续,而他们对中国的仇恨也只会继续加深。”并容易被激进份子利用。

哈里是流亡海外的人权人士,过去2年多透过社群媒体发起过数场维权运动,替自己被关押于再教育营内的父母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