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伦坡11日讯)斯里兰卡43年前废除死刑,总统西里塞纳(Maithripala Sirisena)近日为了扫毒,宣布恢复对毒贩实施死刑。

西里塞纳承认,他在他访问菲律宾后,决定借鉴该国扫毒行动的经验,严惩毒贩。

Advertisement

西里塞纳称赞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对毒品的打击,是“世界的榜样”。

自杜特尔特2016年上任以来,数千名嫌犯在他发起的“毒品战争”中被杀害,人权组织曾谴责这起杀戮行为是法外处决。

Advertisement

斯里兰卡司法部长阿图克劳表示,各单位已做好恢复死刑的准备,绞刑台也修葺如新,随时可以吊人。

Advertisement

斯里兰卡最后一次实施死刑是在1976年。在斯里兰卡,罪犯经常因谋杀、强奸和与毒品有关的罪行而被判处死刑,但到目前为止,他们的刑罚已被减为终身监禁。

斯里兰卡目前有19名毒贩刚被减刑为终身监禁。当地媒体报导,这19名毒贩现在将面临死刑。

Advertisement

总统发言人表示,以后将不会对毒贩的死刑进行减刑,将会对他们实施绞刑”。

斯里兰卡的部长们指出,该国正成为走私毒品的中转站。“我们得知菲律宾通过部署军警力量参与扫毒,我们想复制菲律宾的‘成功’。”

斯里兰卡国防部长也表示,该国军队可以被征召,在必要时出动坦克参与扫毒行动。

有专家指出,在斯里兰卡最近的政治危机之后,西里塞纳此举似乎旨在通过模仿菲律宾强人杜特尔特,重新赢得选民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