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雅得11日讯)沙地阿拉伯政府开发了一款手机应用程式(App),配合庞大的电子数据库,使男性用户可以追踪妻女的行踪,防止她们逃离。

这款名为“Absher”的App,容许沙地男性追踪及控制女性动向,令每个女性都有一个合法“监护人”。当她们要旅行时,“监护人”可以限制她们到指定的机场及使用哪条路线,如果她们越过国境,“监护人”便会收到警报。

Advertisement

这个App令女性想逃离沙地变得极度困难,而“监护人”更可随时更改“Absher”受监管者的权限。

目前,“Absher”在苹果的“iTunes”及谷歌(Google)的“Play stores”,已获下载逾百万次,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和国际特赦组织均炮轰苹果公司和谷歌做“帮凶”。

Advertisement

女权分子亚丝明(Yasmine Mohammed)批评苹果和谷歌为“自古以来压抑女性的行径”提供方便,“真讽刺!这些技术在西方国家用作改善生活,但在沙地阿拉伯则用来执行性别隔离”。

Advertisement

国际特赦组织的研究员达纳艾哈迈德(Dana Ahmed)则指,“Absher”提供的短讯警报是“沙地政府如何制作限制女性自由工具的另一个证明”。

苹果公司和谷歌未有回应事件。

Advertisement

至于针对妇女而创建的电子数据库,事实上已存在多年,最近得到了加强,因为18岁的沙地少女奎农(Rahaf Mohammed al-Qunun)放弃伊斯兰教、害怕被杀害而逃离家庭一事。

奎农在泰国等待签证到澳洲的几天,她的故事成为世界各地的头版新闻。后来联合国干预了她的难民身份,加拿大最终为她提供难民庇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