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7日讯)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WMO)周三发表报告,确认过去4年是有纪录以来最热的年份,依次为2016、2015、2017及2018年,是温室气体增多导致气候变化的迹象。有气象专家预测,未来5年可能进一步打破纪录。

综合外电报导,WMO根据美国、英国、日本、欧洲天气部门及美国太空总署等的数据分析,发现去年全球平均地表温度,比工业化之前高出约摄氏1度,亦比1981至2010年的30年平均值高0.38度。

Advertisement

英国气象局(Met Office)预测,未来5年的年均气温有10%机会,比工业化之前高出摄氏1.5度,创新纪录。如预测正确,2014年至2023年将会成为150年来最暖的10年。

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2016年仍是有纪录以来最热的一年,比工业化前高摄氏1.2度;2017和2015年的全球平均气温都比工业化前高摄氏1.1度。

Advertisement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佩特里塔拉斯(Petteri Taalas)表示,有纪录以来20个最暖年份均出现在过去22年间,陆地和海洋在过去4年的暖化程度都不寻常。

Advertisement

他指出,极端天气波及很多国家和民众,更对去年的经济和生态系统造成灾难性影响,呼吁各国重点推行减排等应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