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6日讯)美国国防情报局周二发表报告,对中国军力扩张表达关注,警告北京以武力统一台湾的风险可能增加。

综合外电报导,美国国防情报局发表中国军力报告,指中国近年积极提升军事装备和技术,并大力推行军事改革,加强应付地区冲突的能力,认为实现两岸统一,是解放军现代化的主要推动力。

Advertisement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早前强调,争取和平统一,同时表明面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活动,不会承诺放弃对台动武。

美国的报告指,为防止和抵御外国势力干预台湾问题,解放军的装备,包括战机、舰艇、导弹及在航天和网络领域的技术,将会越来越先进,足以与其他现代化军队匹敌;中国并正致力研究,以网络攻击配合动能武器,加强战斗力。

Advertisement

美方对中国发展高超音速技术尤其警惕,更警告中国的军事科技在部分领域已领先全球。

Advertisement

有国防情报局官员忧虑,解放军领导层终有一天会向习近平表明有信心攻打台湾。不过他同时指出,虽然北京可以轻易攻台,但仍未有足够军事实力武力统一。

报告又提到,中国用尽一切手段获取技术,加快军队现代化,指中国去年的国防开支估计超出2000亿美元(约8198亿令吉),明显少于美国的7000亿美元(约2兆8亿6920万令吉),原因是中方未有如美国般,投放大量资源研发新技术,而是透过直接购买、改装、窃取知识产权,和强迫外国企业转让等途径,获取高科技。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