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渥太华16日讯)加拿大籍涉走私毒品嫌犯谢伦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遭中国法院判处死刑。加拿大外交部长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向中方表达请求赦免谢伦伯格。

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报导,方慧兰表示,已向中国大使表达请求,希望中国能赦免(clemency)谢伦伯格,不要对他执行死刑。

Advertisement

“加拿大人都知道,在加拿大没有死刑,我们认为这是不人道也不恰当的,而无论加国人在哪里被判死,我们都要出声反对。”

被问到是否应该提高对话层级,由总理特鲁多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喊话?方慧兰回答,现阶段各方正在充分谈话:“我自己就和中国大使谈过两次,而他在这也有许多沟通管道。此外,我们也与中国政府若干层级接触,持续对话很重要。”

Advertisement

自华为千金孟晚舟遭加国逮捕后,中、加两国关系日渐紧张。日前中方重审加国男子谢伦伯格走私毒品,改判死刑。加国总理怒批中国“任意执法”,两国也互相发布对方旅游警示,提醒自家国人注意前往。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