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6日讯)美国传出启动对中国通讯大厂华为的司法调查后,华为全球财务长孟晚舟1日在加拿大被捕,再度引发全球关注。事实上,美方多年来频频掣肘这家5G巨头,华为已形同退出美国市场。

综合外媒报导,中美爆发贸易战的同时,美国亦在打科技战,包括今年4月制裁中兴通讯,并逐步收紧对中国科技出口。但与中兴相比,华为不是省油的灯。这家在全球通讯设备市占率第一、手机销量第二的中国龙头,被视为在发展5G通讯技术一路领先其他竞争对手。

Advertisement

美国有线电视财经新闻网(CNN Money)6月引述美国无线电公会(CTIA)报告说,在推出下一代超高速无线技术上,中国的准备最充分,其次是韩国,美国只排第3,而“中国在5G竞赛中领先,得利于产业的动能和政府支持”。中国计划2020年推出商用5G。

美中正处于开发新一代行动通讯技术的竞赛,外界自然将华为在美方拓展市场遇挫做联想。事实上,华为在美国发展25年过程中一直不顺,今年已形同退出当地市场。

Advertisement

“美国已是小市场”

Advertisement

综合中国媒体报导,1993年,华为在美国达拉斯建立研究基地。2002年,华为在得州成立子公司,宣布正式进入北美市场。但此后,华为数度欲收购美企遭到美国政府干涉;2012年,美国更以“设备会构成国家安全威胁”为由,禁止华为在美销售通讯设备。

此外,近年强势崛起的华为手机,也在美国相继遭到官方与营运商封杀,无路可销。华为今年推出一款高阶手机,受到市场欢迎,纵使没有在美国销售,但华为今年已超越美国苹果,跃为全球第二大手机厂。

Advertisement

华为在传出遭美国司法部调查后,就准备退出美国市场。华为副董事长徐直军10月表示,“中国市场已经够大了,很多世界500强公司没有进美国,一样做得好”;“对于华为而言,美国已经算是一个小市场了”。

纵使没有在美国销售,但华为今年已超越美国苹果,跃为全球第二大手机厂。-路透社-
纵使没有在美国销售,但华为今年已超越美国苹果,跃为全球第二大手机厂。-路透社-

外媒先前报导,华为年底就退出美国市场,华为则回应,“几乎没有业务,谈不上退出”。

赢得22个5G商用合约

外界评估,美国的司法调查对华为营运的冲击因此相对有限,并认为华为虽然部分手机仍采用美国高通的晶片,但就算未来真的被美国制裁,华为只要扩大使用自家的海思半导体晶片方式因应即可。

《华尔街日报》11月报导,美国政府已展开行动,试图说服盟邦的无线通讯和网络供应商避免使用华为的电信设备。过去几周,纽西兰和澳洲也以国安风险为由,阻止国内电信商采用华为5G行动网络设备。

纵使在美国无法伸展手脚,华为高层11月宣布,已在全球赢得了22个5G商用合约。目前全球各地共有150多家营运商展开5G测试,与华为合作的达到50家。此外,华为已向欧洲、中东等市场大规模出货1万个5G基地台。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11月28日接受美媒CNBC专访时还向美方喊话强调,阻止华为进入5G市场,此举反而可能会损害美国称霸下一代通讯科技的雄心。

“阻止华为意味着市场竞争的减少,可能导致美国消费者支付更高的话费,电信公司也不得不增加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