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8日讯)一名曾被关押在“再教育营”的维族女子近日在美国公开讲述,她在营区内惨遭剃光头、殴打、电击、下药等骇人听闻的经历。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发表评论文章驳斥,“中国人一眼就看出这个女子在撒谎”,并认为她是要借此获得留在美国的难民资格,又或收受他人好处。

文章《请尊重14亿人的治理探索,好吗》指出,《环球时报》的记者曾参观两处被称作是“再教育营”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强调“那里是帮助学员去除极端化思想,学习文化知识,并帮助他们掌握回归社会所需职业技能的学校”。
更何况中国的监狱亦不是29岁的米娜(Mihrigul Tursun)所描述般不堪,反问“既然‘再教育营’这么恐怖,米娜又怎么能够逃得出来而成为‘幸存者’呢?”

Advertisement

文章认为,不少西方传媒喜欢米娜的“故事”,“而且那也是他们需要的故事,当他们把这些故事传播给西方社会时,也会得到他们希望要的反馈”,全因为将中国妖魔化已经在西方传媒界形成了一个“产业链”,而纠正对华错误报导的力量却是非常微弱。

文章表示,中国不认为西方社会的人权指责全是恶意,但往往带有偏见,且没有耐心设身处地去体会中国的难处,“比如在新疆问题上,我们反覆说,在新疆恢复和平稳定是人权建设的最大当务之急,这么浅显的道理,西方有多少人听进去了呢?”

Advertisement

文章最后表明,中国有近14亿人口,比西方社会的总人口都要多。中国在近几十年都是和平前行,“这是多么艰难、伟大的一件事”,希望西方社会尊重中国发展的成就,“尊重14亿人的愿望,不要再把我们的治理探索污名化”。

Advertisement

官方管制难核实消息

周一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会上,29岁的米娜告诉记者,她在新疆拘留中心待了10个月,经历过身体和心理上的折磨,包括绑在椅子上的电刑。

Advertisement

她说自己的3个孩子在她被拘留期间被带走,4个月大的儿子在政府拘留期间没有原因就死了。她也目睹了9名妇女在被拘留的3个月内死亡,包括染病后被拒绝医治而死亡。

虽然许多自“再教育营”被释放的人已经开始与媒体分享类第一手资料,但在中国对新疆的公开报导施加限制的情况下,媒体很难核实消息,外界也很难对新疆人权状况做出完全独立的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