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外电报导,美国司法部表示,中国国安部干员徐彦钧(Yanjun Xu,音译)自2013年起在美国各大航空科技公司吸收人员,说服他们以前往中国大学演说当掩护,实际上是将机密科技带到中国换取金钱。

根据起诉文件,徐彦钧成功吸收一名通用电气航空(GE Aviation)公司旗下员工,该名员工于今年2月向徐男提交一份含有GE公司专属所有权资讯。徐男随后要求该名GE员工前往欧洲,在当地提供更多有关GE的重要资料。

通用电气航空是航空业发动机发展领先的企业,也是美国国防部承包商。今年初,美国陆战队才宣布,通用电气航空获得重型直升机CH-53K发动机的合约。

Advertisement

最高判囚25年

徐彦钧今年4月在比利时落网,本周二被引渡回美国受审,他周三被司法部正式起诉包括窃取商业机密及间谍活动等4项罪名,最高可能判处25年监禁。

美国司法部助理部长戴莫斯(John Demers)说此案牵涉重大经济间谍犯罪,也是中国企图从美国企业窃取机密的最新证据。

Advertisement

戴莫斯说:“这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这是以美国为代价发展中国的整体经济政策的一部分。我们不能容忍一个国家窃取我们的火力和智慧成果。我们不能容忍一个不劳而获的国家。”

美国司法部表示,徐彦钧是中国国安部属下的江苏省国安厅六局的一位副处长。司法部上个月宣布逮捕的一名被控非法充当中国政府代理人的前中国留学生也与江苏省国安厅有关联。

Advertisement

当局指出,该名中国留学生在江苏国安厅一名情报官员指挥下,试图在美国科技界招募中国裔和台裔员工当间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