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达1日讯)印尼苏拉威西岛上周五遭强震海啸夹击,沿岸多个城市受严重破坏,死亡人数一日之内增至1200人,卫生人员开始集体掩埋死者遗体。

虽然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要求有关方面日以继夜地寻找生还者,但随着救援的“黄金72小时”过去,当局相信死亡人数将继续上升,而处理大量遗体变成地方政府须迅速应对的问题。

Advertisement

印尼国家减灾署周日公布准备当晚挖掘大型坑洞,将死难者集体埋葬。

该署发言人苏托波说:“今天我们会开始集体掩埋死者,以免散播疾病。”

Advertisement

在灾区一家叫Mamboro的诊所,萨索诺医生(Dr Sasono)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的访问,现场尸臭弥漫,空气中全是那种中人欲呕的气味。

Advertisement

他说,当地要开始集体埋葬死者遗体,“它们开始发臭。我们想等到家属来领回亲人遗体,但不能等下去了。”

总统佐科周日到访灾区时,呼吁灾民要有耐性,留在原来位置等候救援。

Advertisement

佐科指出,由于重型机器及人手不足,因此救援行动十分困难。他得悉灾区多处缺乏食水、食物以及燃料等物资,加上不少商户在震后已关闭,当局已派出飞机空投物资。

接近震中的帕卢市的搜救人员说,听见市内一家已倒塌的酒店里传出呼救声,但因没有重型机器移开瓦砾,束手无策,部分人需要徒手救人。

地震也造成多人受伤,市内医院在断电及无法通讯的情况下不胜负荷,有医生在网上求援︰“我们需要营帐、药物、帆布篷、护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