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23日讯)日本《日经新闻》报导,越来越多日本企业实行4天工作制,带动这一趋势的是大型企业,包括日本肯德基(KFC)控股及优衣库(Uniqlo)母公司迅销。这些企业认为,每周休息3天可以防止员工离职。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调查指出,2015年每周休息3天的企业占整体企业的8%,是10年前的3倍。部分日本企业为减少员工流失的情况出现,因此容许部分员工试行4天工作制。

Advertisement

以日本肯德基为例,就在2016年让20名工试行,产假后重返岗位的女性员工都有份,每周工时获减至20小时,及可选在哪一天放假,日本肯德基认为制度可协助留住员工。

优衣库已经引入了周休3天制度,而日本雅虎(Yahoo)也计划未来几年引入,可见制度适合于饮食、零售及其他行业。

Advertisement

日本的地方企业九州大型看护设施营运商内山控股,更刚在去年将4天工作制扩大适用的范围,涵盖旗下81个设施、近2000名员工。公司的工作时间会由“1天8小时、1周5天”改变为“1天10小时、1周4天”,合计工作时间每周40小时。

Advertisement

然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就报导认为,4天工作制或有损员工的健康,原因是部份企业的做法是将5天的工时压缩到4天,员工在工作日的工时变长,反而容易疲累及积累压力。

以内山控股为例,实行新制后,员工每天要工作10个小时,与原本的每周5天、每天8小时相比,每周仍是工作40个小时。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