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迷看过来!美国除了于3月25日(周一)迎来月食外,美国太空总署(NASA)早前表示,一颗被称为“魔鬼彗星”的巨大彗星可能会于下月8日的日全食期间,与地球擦肩而过。

“魔鬼彗星”的正式名称为“12P/Pons-Brooks”,之所以叫“魔鬼彗星”,是因为它的两侧出现了两个由冰和气体组成的 “角”。

Advertisement

美国太空总署表示,这颗彗星将在4月21日(周日)达到最亮,但由于美国将在4月8日(周五)出现日全食,陷入黑暗的地区可能让民众有机会清楚地观测到“魔鬼彗星”的面貌。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魔鬼彗星”时隔71年重返地球,且由于亮度关系,民众只需用望远镜和双筒望远镜就可观测。

Advertisement

回顾一下,“魔鬼彗星”是由路易斯庞斯(Jean-Louis Pons)于1812年,在法国马赛发现的彗星;直径约为10.5英里(17公里);它的运行轨道大约需要71年,上一次从地球上看到它是于1954年。

Advertisement

据Space.com报导,“魔鬼彗星”最近一次大爆发是在2023年7月,当时它突然变明了100倍。

Advertisement

虽然我国民众无法直接观测日全食和“魔鬼彗星”同时出现的奇观,但届时预计能在各大天文网站观看直播。

此外,若你感兴趣,大马国家天文馆也会在25日(周一)下午2时,直播在美国地区上演的月食奇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