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爱好迷注意啦!太阳系中的五大行星将于3月28日(周二),与在双子座方向(西南方)上弦月处形成“行星列队”的天文奇观。

届时,金星应该在地平线上闪闪发光,较暗淡的天王星会在南方的天空较高处,若当天天际线清晰可见,你还可以沿着这些行星追踪至落日的位置,并看到挂在暮色中的水星和木星。

Advertisement

同时,火星亦将加入阵营,发出亮度0.9级的銹红色光芒。

根据定义,“行星列队”指的是从太阳系行星平面上方的有利位置来看,许多行星同时聚集在太阳的一侧;或从地球的角度来看,许多行星在一个小的区域中彼此靠近。

Advertisement

这次的“行星列队”并非指行星会整齐的排列,而是多个行星在一个小的区域中彼此靠近。

Advertisement

另外,据starwalk.space的说法,“行星队列”这个近义词是一个更松散、更有趣的占星术用语,意思是说行星位于同一个黄道十二宫星座内。

此外,今年还会有好几次的“行星列队”奇观,第二次将会落在2023年4月,到时将会有四颗行星聚集在35-40度内的天空区域。

Advertisement

接下来则是6月的早上,将会有三颗行星都在70度范围内排列。

根据starwalk.space数据显示,6月17日也会看到五颗行星排列在天空中95度的范围。

而接下来的行星列队,则需要到2080年3月,我们才有机会看到六颗行星在82度的区域内排列在早晨的天空中。

2161年5月,包括地球在内的所有太阳系行星将聚集在天空171度范围内。

2492年5月,所有太阳系行星,加上地球,将在天空中的162度扇型区域中排列在太阳的一侧,那应该是一个辉煌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