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月,一位网民(@jimrosecircus1)发推文表示,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的桑德希尔斯(Sandhills)的蜜蜂会生产紫色蜂蜜;其神秘的颜色引起不少网民关注。

作为对比,他还在一罐常见的黄橘色蜂蜜旁边放着该紫色蜂蜜。

Advertisement

“这是世界上唯一找得到它(紫色蜂蜜)的地方。”

Advertisement

该推文也引起不少网民关注,纷纷表示这真的很酷,想知道它的味道如何。

Advertisement

由于颜色的关系,也有不少人提出疑问,质疑这种蜂蜜是否有毒。

另一位网民则表示:“我的祖父是个养蜂人,我觉得这很有趣,我也希望能从北卡罗莱纳州买些紫色蜂蜜。我要尝试一下。”

Advertisement

据《The News & Observer》报导,紫色蜂蜜确实存在,又被称为“蓝色蜂蜜”,是北卡罗莱纳州的特产。

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教授及养蜂人大卫塔皮(David Tarpy)表示,紫色蜂蜜似乎集中在该州的桑德希尔斯,但在该地区外也能够发现。

另外,北卡罗来纳州里奇蒙县养蜂人协会主席大卫欧曼(David Auman)说,他从事养蜂事业就是为了学习如何生产紫色蜂蜜。

他透露,有个住在距离他家大约16公里的养蜂人会生产紫色蜂蜜。

“我向对方学会了如何生产紫色蜂蜜。”

据了解,紫色蜂蜜一般可在7月下旬采集,且价格也会比一般蜂蜜高贵几美元。

“一般蜂蜜的价格为473毫升12美元(约54令吉),而紫色蜂蜜为15美元(约67令吉)。”

另外,紫色蜂蜜尝起来有点像水果味道,虽然颜色比较深的蜂蜜通常都有比较浓烈的味道,但紫色蜂蜜却有甜味。

也有人认为,蜜蜂可能是从紫色的葛花、骨木莓和越橘莓等花朵上采蜜,并据此酿出紫色蜂蜜。-摘自网络-
也有人认为,蜜蜂可能是从紫色的葛花、骨木莓和越橘莓等花朵上采蜜,并据此酿出紫色蜂蜜。-摘自网络-

虽然没有统一的解释,但不少专家认为,蜜蜂可能从生长在含铝量高的土壤中的酸模树花朵采蜜,而铝在酿蜜的过程中与蜜蜂胃中的酸产生了化学反应,而导致蜂蜜变成紫色。

另外也有人认为,蜜蜂可能是从紫色的葛花、骨木莓和越橘莓等花朵上采蜜,并据此酿出紫色蜂蜜。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紫色蜂蜜外,法国养蜂人也曾生产出石灰绿、巧克力深棕色和亮蓝色蜂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