濒临绝种的西部黑猩猩是全球罕见的灵长类动物;但好消息是,英国柴郡的切斯特动物园(Chester Zoo)最近宣布,该动物园诞生了一只西部黑猩猩幼崽!

切斯特动物园上周四(12日)发推文宣布,世界上最罕见的黑猩猩诞生了。

Advertisement

据推文写道,母黑猩猩ZeeZee在怀孕8个月后,平安地生下这只雄性幼崽。

帖文还提及,80%的西部黑猩猩已经在野外绝迹,使得这种黑猩猩濒临绝种。

Advertisement

另外,该动物园在其网站表示,这只幼崽的健康情况良好,它已经出生几周,而且和母亲与其它二十几只黑猩猩生活在一起。

传统上,园方都会以明星的名字替刚出生的黑猩猩幼崽命名,以唤起社会大众对这种濒危物种的关注,但这只刚出生的幼崽尚未取名。

Advertisement

切斯特动物园灵长类部门主管安德鲁(Andrew Lenihan)说,他们很骄傲地看到黑猩猩家族有新的生命诞生。

“ZeeZee悉心照料这只黑猩猩幼崽,而其它的雌性黑猩猩也会帮忙照顾它,以便让ZeeZee有充分的休息时间。”

他表示,濒临绝种的西部黑猩猩迫切需要增加数量时,这只幼崽的诞生使其全球数量有了很小但很重要的增加。

野生西部黑猩猩多数在非洲

同时,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指出,西部黑猩猩是世界上最濒危的黑猩猩亚种,13个国家都曾有野生的西部黑猩猩,大部分在非洲,而象牙海岸是其数量最多的非洲国家。

该动物园说,整个非洲只剩下大约1万8000只西部黑猩猩,这是首个被宣布为濒危的黑猩猩亚种,有绝种的高度风险。

专家相信,就人们为了确保这个物种的长期存续所做的努力而言,这只幼崽的诞生带来了一线希望。

此外,切斯特动物园动物与植物处长麦克(Mike Jordan)表示,人们正处于全球性的物种灭绝危机中。

据联合国估计,在人们的有生之年,可能会有100万个物种灭绝;园方将致力于保护西部黑猩猩之类的濒危物种,避免它们永远消失。

自掏腰包成立保护区

除了动物园,民间也有不少人在尽自身的能力保护黑猩猩,2021年,狮子山共和国一对夫妻于新婚时,在当地一个农村买下一只落难的黑猩猩,之后便卯起来照顾它,没想到却因此打开照顾黑猩猩的大门。

之后这对夫妻救了一只又一只的落难黑猩猩,甚至在首都弗里敦郊区的原始雨林中成立专属的保护区。

据《BBC》报导指出,阿马希卡兰(与妻子莎米拉在刚结婚的时候,意外的从一处农村中买下一只被当地农民捕获的黑猩猩,当时这只黑猩猩被农民捆绑在树上,阿马希卡兰看到可怜的黑猩猩后于心不忍,所以就出钱买下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