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最近表示,一颗新发现的彗星将在未来几周内飞掠地球和太阳,为5万年来首见,,届时北半球民众或可用肉眼直接观测。

据天文学家克里斯(Chris Vaughan)表示,这可名为C/2022 E3(ZTF)的 彗星在北半球已可通过双筒望远镜和望远镜看到,它像一个小模糊斑点。

Advertisement

由于该该慧星去年3月掠过木星时被兹威基瞬变设施(ZTF,Zwicky Transient Facility)首次发现,因此以该设备命名。

Advertisement

据了解,C/2022 E3(ZTF)在行经太阳系寒冷地带后,将在1月12日到达近日点,与太阳亲密接触。

Advertisement

C/2022 E3(ZTF)在行经太阳系寒冷地带后,将在1月12日到达近日点,与太阳亲密接触。-摘自网络-
C/2022 E3(ZTF)在行经太阳系寒冷地带后,将在1月12日到达近日点,与太阳亲密接触。-摘自网络-

如果它经受住了这次相遇带来的高温和压力而没有解体,那么将会在2月1日通过近地点。

届时,只要不受光害或月光影响,民众就可通过双筒望远镜,甚至是肉眼都可能看见。

Advertisement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物理学教授、兹威基瞬变探测器研究员托马斯告诉法新社,这颗彗星“离地球最近时会最明亮”,下一次造访太阳系内部预计在遥远的5万年后。

可能会永久离开太阳系

另外,巴黎天文台天体物理学家尼古拉(Nicolas Biver)表示,这颗彗星是由冰和尘埃组成,散发出绿色的光环,估计直径约为1公里,可能来自太阳系外围的奥尔特云(Oort cloud),但此次造访后可能会永久离开太阳系。

他还说,C/2022 E3(ZTF)的体积比上一颗于2020年3月飞经地球的“新智彗星”(NEOWISE)还小得多,不过,这颗彗星到时将更接近地球,这“可能会弥补它体型较小的事实。

尽管此次彗星将在2月初通过近地点时亮度最高,但届时满月可能会影响观测。

比韦建议,北半球最佳的观测时间为1月最后一周,民众可能收获一个惊喜,彗星亮度可能是预期的两倍;另一个不错的观测时间是2月10日,那时这颗彗星将经过火星附近。

据悉,于2021年末发射升空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也将密切观测这颗彗星,但不会拍摄图像,而是利用它接近地球的难得机会,研究其组成成分。

利用App定位彗星

据天文新闻网指出,定位彗星最简单的方法是使用Star Walk 2Sky Tonight观星App。

如果你使用Sky Tonight,请点击屏幕下方的放大镜图标,然后在搜索栏中输入“C/2022 E3 (ZTF)”,在搜索结果中找到彗星名称。

点击彗星名称对面的目标图标,App将会显示彗星的当前位置,届时把你的手机指向天空,然后按照白色箭头找到彗星。

另外,“老派”的彗星猎人可能更喜欢在观测前查看 theskylive.comastro.vanbuitenen.nl 等网站。

aerith.net上,你还可以找到关于最亮彗星的每周更新,包括星历和不同半球的观测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