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位于英国王室属地泽西岛的一家动物救援机构发现,当地出现许多头部歪斜、无法站立及原地打转,有如丧尸般的染病鸽子!

外媒报导,泽西岛的动物救援机构“JSPCA”最近收容了多只染病鸽子,而且数量不断增加。

Advertisement

该机构初步调查后,怀疑这些鸽子是感染了“鸽子副黏液病毒(pigeon paramyxovirus)”,且该病毒的传染力高,担心未来会在英国鸟类中传播。

据了解,染疫后的鸽子多数出现神经系统问题,它们不仅会转脖子达180度、原地转圈,甚至失去平衡能力,无法站立及飞行,且越来越虚弱。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JSPCA透露,染疫后的鸽子粪便会呈绿色,翅膀及腿部有颤抖症状,不愿移动和进食,以致它们会在染疫不久后死亡。

“我们初步怀疑它们感染了’鸽子副黏液病毒‘,这种病毒会感染鸠鸽科与家禽;惟一旦家禽染疫,则会被称为’新城病‘(Newcastle disease)。”

Advertisement

同时,JSPCA也提醒,禽类感染后会透过粪便及其他分泌物传播,具有非常强的传染力,受感染禽类通常会迅速被人道安乐死,鸽子副黏液病毒在寒冷的月份更为盛行。

另外,英国政府网站指出,为了预防感染鸽子副黏液病毒,民众可为圈养的鸽子接种疫苗,虽然人类不会感染鸽子副黏液病毒,但接触受感染的禽类则可能会引发结膜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