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就有研究指出,狗狗灵敏的嗅觉能够闻出主人是否患上癌症,且许多临床亦会通过医疗服务犬,协助诊治忧郁症、创伤后压力症候群等问题;然而最新研究表明,毛孩能凭借嗅觉判断人类的心理压力状况。

据了解,该研究搜集了民众在不同压力状态的汗水与呼吸给犬只嗅闻,结果发现93.8%的犬只能正确办别出不同。

Advertisement

曾有研究指出,当人们快乐或者恐惧时,狗狗能闻出不同的气味,以辨别饲主的状态;惟该研究主要观察狗与人类的互动状况,非气味的干扰因素犹存。

最新研究尝试让狗狗仅从“气味”判断出人类的状态。-摘自网络-
最新研究尝试让狗狗仅从“气味”判断出人类的状态。-摘自网络-

Advertisement

据外媒报导,最新研究就尝试让狗狗仅从“气味”判断出人类的状态;研究人员收集了参与民众的汗水与呼吸当作样本。

Advertisement

随后,研究人员会给予参与者心算任务,不断催促他们回答正确答案,直到参与者讲出正确答案,再收集一轮新的气味样本。

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博士兼研究主要作者威尔逊表示,经过数轮测验后,发现有93.8%的犬只能成功判断两个样本的不同。

Advertisement

“这意味着人们在压力状态下所散发出来的气味,与正常状态有所不同,且狗狗都能够轻易分辨。”

另外,动物临床科学专家弗里曼说,相较人类的5000万个嗅觉受体,犬只共有2.2亿嗅觉受体,狗狗之所以演化出现敏锐的嗅觉,可能与识别猎物、发觉威胁与促进关系和谐等需求有关。

威尔逊说,如果犬只能够辨识出人们的情绪与压力状态,在临床上也有许多医疗服务犬,能更有效协助医师诊治焦虑症等心理疾病的病患。

但她坦言,这还需要更多的实验,才能确认该研究结果是否能适用于实验室外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