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南极,瑞士冰川也难逃全球暖化的影响;据瑞士冰川监测网络(GLAMOS)28日(周三)表示,自一个多世纪前有纪录以来,瑞士冰川正以史上最快速度融化,且今年剩余冰量减少了6%,几乎是2003年纪录的两倍。

该检测网络负责人马蒂亚斯(Matthias Huss)向路透社表示:“我们知道这一情况有朝一日会出现,但至少是在未来某个时刻。”

Advertisement

“而我们意识到未来已近在眼前,现在或许是今年夏天最令人惊讶或震惊的经历。”

据悉,阿尔卑斯山有一半以上的冰川位于瑞士,但由于冬季降雪量异常少加上热浪来袭,以致该区气温升幅约是全球均温升速的2倍,使到今年有约3立方公里的冰层消失。

Advertisement

另外,若温室气体排放量持续增加,到2100年前,阿尔卑斯山冰川预计将失去目前体积的80%以上。

Advertisement

同时,马蒂亚斯和其他科学家在阿尔卑斯山区的数十个地点进行紧急维修作业,因为冰川融化可能会使测量杆移动,导致统计数据被破坏。

根据“政府间气候变迁问题小组(IPCC)2019年的报告指出,过去的温室气体排放导致全球暖化,无论现在采取何种行动,许多冰川都将消失。

Advertisement

-摘自网络-
-摘自网络-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瑞士冰川急速融化,一名登山向导于8月14日发现1968年飞机失事的残骸,以及在阿尔卑斯山地区失踪遇难者的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