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太空总署(NASA)的“双小行星改道测试(DART)”飞行器已于当地时间26日晚上7时14分,撞击一颗名为“迪莫弗斯(Dimorphos)”的小行星,以测试人类阻止宇宙物体毁灭地球生命的能力。

科学家预计,这次的撞击将会使迪莫弗斯略微移动,让它与系统中较大的小行星“迪迪莫斯(Didymos)”间的重力更紧密。

Advertisement

-摘自NASA官网-
-摘自NASA官网-

据悉,NASA用于DART测试任务的飞行器约为一辆巴士大小,2021年11月发射,并朝目标小行星飞行;在太空飞行10个月后,DART飞行器今日以每小时约2万1600公里的速度撞上迪莫弗斯。

此外,NASA也在推特分享了这场全球首个行星防御撞击测试任务,当DART成功撞击迪莫弗斯时,NASA的工程师和科学家也高声欢呼以示完成任务。

Advertisement

NASA行星科学部主任格莱兹说:“我们正在开启人类的一个新时代,在这个时代里,我们可能有能力保护自己免受危险的小行星撞击之类的伤害。”

Advertisement

DART任务旨在让科学家了解人为发射飞行器对小行星撞击,能否有助改变对地球有威胁星体的轨道;由于飞行器体积小约100倍,迪莫弗斯被撞后不会粉碎,只会撞出一个坑。

同时,全球各地的天文台将会持续观察小行星系统,以确认这项测试任务是否成功改变小行星的运动;值得注意的是,韦伯太空望远镜、哈伯太空望远镜,以及NASA的“露西(Lucy)”任务也会一同进行后续观察。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