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火星探测器“毅力号”5个月前起在杰泽罗火山口进行第二阶段科学研究活动,美国太空总署(NASA)表示,该探测器已在这古老的河流三角洲遗址收集到富含有机物的重要样本。

综合外媒报导,毅力号自7月7日以来就从古老三角洲区域收集到一些富含有机物质的样本,NASA科学家表示,这意味杰泽罗火山口在35亿年前有潜在的宜居环境。

Advertisement

据了解,杰泽罗火山口宽45公里,拥有一个古老的扇形三角洲地貌,约在35亿年前形成于火星河流和湖泊交汇处。毅力号目前在探测三角洲的沉积岩,这些沉积岩是由各种大小的颗粒在曾经有水的环境中沉淀而成。

位于帕萨迪纳的加州理工学院毅力项目科学家肯法利(Ken Farley)说:“三角洲有各种各样的沉积岩,与火山口底部发现的火成岩(由岩浆结晶形成)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Advertisement

“我们在三角洲上勘测的岩石具有我们在任务中发现的浓度最高的有机物质。”

Advertisement

此外,毅力号最近还采集到名为“野猫岭”的岩石,该岩石可能是在数十亿年前的一个盐水湖蒸发时在泥沙沉淀过程中所形成。

测器刮开岩石表面,通过“拉曼光谱和生物荧光扫描宜居环境、寻找有机物和化学物质仪”(SHERLOC)对其进行分析。

Advertisement

-摘自NASA-
-摘自NASA-

仪器分析显示,野猫岭中的有机矿物很可能是芳香族,或稳定的碳和氢分子,它们与硫酸盐相联系。硫酸盐矿物通常被发现夹在沉积岩层中,保存着它们形成时的水环境信息。

除了“野猫岭”,毅力号还采集到一块名为“斯金纳岭”的砂岩样本;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科学家舒斯特(David Shuster)说:“说这是我们在这次任务中要收集的两个最重要的样本。”

这些密封样本将在2030年代通过“火星样本返回”任务被带回地球。

一旦这些样本回到地球的实验室,将有望提供火星潜在宜居环境相关说法,如化学、温度以及这些材料在湖泊中沉积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