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疫情,近年来各国的大面积野火、热浪等事件确实引起全球对气候变迁的关注,并导致部分群体出现“气候焦虑”的症状,那气候焦虑到底是什么,人们又应该如何面对这些变化呢?

美国哈佛医学院指出,气候焦虑并非心理疾病,而是人们单纯对气候变迁带来的后果感到担忧与痛苦,并对未来不确定性而感到焦虑,且伴随的悲痛、愤怒、罪恶和羞愧会影响心情、思考及行为。

Advertisement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巴斯大学研究员和“气候心理学联盟”成员早在2019年就曾提醒,家长需认真看待孩子对气候变化的恐惧;因为他们曾接获有儿童说出“气候变化是自然界报复”之类的话。

气候焦虑常见吗?

据美国心理学会调查发现,有超过三分之二的美国人都历过气候焦虑;《柳叶刀》期刊的研究更显示,84%的儿童和16至25岁的年轻人对气候变迁感到中度担忧,59%人感到非常担忧。

Advertisement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于2021年估计,全球共有10亿儿童需承受气候变迁带来的高度风险,因此儿童和年轻人特别容易受气候焦虑的影响。

Advertisement

并非坏事

英国非营利组织(气候心理学家)共同创始人帕特里克(Patrick Kennedy Williams)表示,气候焦虑并非坏事。

“更多年轻人关注气候变迁及其带来的影响,才会促使下一代行动并且带来改变。”

Advertisement

但对于重度气候焦虑者而言,则需适可而止的关注气候相关消息,以便取得身心上的平衡,避免因此做出偏激行为。

同时,帕特里克也给出了舒缓气候焦虑的建议,包括减少关注气候相关新闻、多与志同道合的群体适度讨论气候课题、多接触大自然分散注意力改善心情,以及参与环保相关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