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植物,我们通常都会联想到水份、泥土、阳光、光合作用等词汇,与“黑暗”根本八竿子打不着关系。

然而,最近发表在《自然・食品》期刊的研究显示,科学家现在已能够利用“人工光合作用”让植物在暗室生长,一旦技术成熟,就可让阳光不足的国家种植更多作物,甚至能够在太空种植。

Advertisement

据悉,科学家是以两步电催化的方式取代自然光合作用,将电、二氧化碳和水转化为醋酸盐,醋酸盐是醋的主要成分,植物可利用它在黑暗中生长。

同时,研究人员还发现,对某些植物而言,两步电催化的生长方式可能比阳光更有效。

Advertisement

此外,该技术只需将该系统与太阳能电池板结合,创造一个自给自足的电力系统,该系统就能让植物在黑暗中生长得更加旺盛。

Advertisement

根据实验,一些生产食物的物种,包括酵母、绿藻和生产蘑菇的真菌,可在黑暗中直接在富含醋酸盐的电解器上生长。

能在缺少光照的情况下种植,不仅能让农业应对全球暖化带来的极端气候变化,甚至对太空种植至关重要,这将有助于开发生产食品的新方法,提高各国的粮食储备,并且改善太空人的饮食。

Advertisement

另外,若你对便宜的室内植物和有机蔬菜感兴趣,不妨到万达购物广场(1 Utama Shopping Centre)顶楼的有机蔬果农场“Fresh Growcer”走走,详情可点击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