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科学家加勒比海的一处红树林发现长度约1厘米的白色细菌,其粗细和人类的睫毛差不多;这种细菌名为华丽硫珠菌(Thiomargarita magnifica),体积是现有已知最大细菌的50倍,一般细菌的5000倍,是第一个肉眼可见的细菌。

这项发表在《科学》期刊的研究写道,科学家认为细菌不可能长这么大,这次发现的细菌体积达到了前人所提出上限的百倍。

Advertisement

法国安地列斯与圭亚那大学的海洋生物学教授奥利维(Olivier Gros),在研究红树林生态系统共生菌的时候发现了这种细菌。

奥利维说:“我看到它们时就在想这真奇怪。”

Advertisement

于是实验室先用显微镜分析,发现这些细丝状物体分别都是单个的细胞。进一步分析发现,它们内部的构造也很特别。

Advertisement

一般细菌的DNA自由地漂浮在细胞里面,这种细菌里面的DNA外面有一层薄膜包裹着。

这份研究的作者之一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珍玛丽(Jean-Marie Volland)说:“它的体积是多数细菌的5000倍。用实物场景来形容,就像一个人遇到另一个长得和珠穆朗玛峰一样高的人。”

Advertisement

珍玛丽说:“对于细菌来说,这很不寻常。”

一般细菌的DNA自由地漂浮在细胞里面,这种细菌里面的DNA外面有一层薄膜包裹着。-摘自网络-
一般细菌的DNA自由地漂浮在细胞里面,这种细菌里面的DNA外面有一层薄膜包裹着。-摘自网络-

而且,这种细菌的基因数量是多数细菌的三倍。每个细胞里面有几十万份基因组拷贝,结构相当复杂。

研究人员还不知道为什么这种细菌会长得这么大,一种可能的原因是它们为了避免被捕食才长那么大。

珍玛丽表示:“如果你的个头是捕食者的几百倍或几千倍,你就不会被吃掉。”

然而,庞大的体积也导致它们失去一些其它细菌所具有的优势,比如可以自由移动,或在很小的空间内大量繁殖等。

珍玛丽说:“离开微观世界后,这些细菌一定会改变它们与环境互动的方式。”

科学家在其它地方还没见到过这种细菌,而且当科学家最近再回到那片红树林取样时,也没再发现这些细菌的踪迹,研究人员猜测它们可能是季节性细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