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TikTok上流传一段操着流利粤语卖油条马来妇女的视频,不仅展现我国多元种族文化交融之美,更引起不少网民关注。

@shinichikeesoon #karak #multiracial #1Malaysia #KeluargaMalaysia #foodie original sound - Shinichi Kee Soon

据视频显示,这位名为玛兹娜(Maznah)妇女是在加叻一带的路边摆摊制作及售卖油条,期间更以流利的粤语和顾客交谈。

Advertisement

玛兹娜接受《人民邮报》采访时表示,他们起初是向邻居学习方言,并且从小就对粤语感兴趣。

“我在多元族群的小镇成长,除了经常和友族一同玩乐,我也花了很多时间看TVB电视剧和Youtube视频。”

Advertisement

她说本身非常喜欢粤语,也想将这份热情传承给女儿,但后者却没这方面的天赋,更打趣地用粤语表示这或许就是“三代不保(SAAM DOI BAAT BOU)”,意指无法传承超过三代。

Advertisement

她透露,她曾让女儿就读华小,但由于无法适应而常常哭泣,以致她心软最终将女儿送往国小。

“我会竭尽所能保留目前拥有的一切,至于下一代,还是由他们决定自己想做什么。”

Advertisement

最近,一名华人顾客拍下与玛兹娜对话的视频后,并分享至社交媒体而引起关注。

不少网民留言表示,玛兹娜的故事让他们想起以往的幸福且知足的时光。

“大马人过去虽然没有多少物质,却非常幸福。”

也有不少友族同胞好奇,她是如何学会制作油条及粤语,并表示这才是正真的大马人,能够互相理解及接受各族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