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发表于《自然·老化》期刊的研究表明,中老年人(45到59岁或60到74岁)每晚最佳的睡眠时间为7小时,且睡太少和太多都会对认知力和心理健康造成负面影响!

研究显示,睡眠不仅对认知力起到重要的作用,对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状态也很重要。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人出现难以入睡和睡眠时间缩短的问题,而且睡眠质量也下降。

Advertisement

据CNN报导,这项研究调查了英国生物数据库(Biobank)50万名38至73岁中年人的睡眠规律、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的状况、对他们进行一系列的认知力测试,并分析了4万人脑部扫描图和基因数据。

研究人员对认知力的判断包括反应速度、视觉注意力、记忆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其中发现每晚睡7小时刚刚好;睡得太多和太少都对认知力有负面影响。

Advertisement

另外,数据分析显示每晚习惯睡7小时也对心理健康最有益,睡得太多和太少的人都容易出现焦虑或抑郁方面的心理问题。

Advertisement

研究人员表示,造成这种现象的一个原因可能是对慢波睡眠阶段干扰所带来的后果。

“其它研究已经发现,这个睡眠阶段的质量与记忆整合、脑内蛋白斑块的累积密切相关;而脑内出现蛋白斑块和缠结结构是失智症的重要特征之一。”

Advertisement

“科学家知道,睡眠具有清除脑内毒素的作用,而睡眠不足就会阻碍这项功能的正常运作。”

这项研究组还发现,睡眠时间的长短还会影响到大脑内负责处理认知力和记忆力一些区域的结构。同样,睡眠时间无论是超过还是少于7个小时之间的差距越大,这些区域的结构变化也越大。

研究人员表示,这项发现表明睡眠过多或过少都是老年阶段认知力下降的风险因素。

这份研究的主要作者之一英国剑桥大学精神病学系教授芭芭拉(Barbara Sahakian)说:“睡个好觉对于任何年龄段的人来说都很重要,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这可能变得更加重要。”

“老年人找到合适的方法改善睡眠质量是保持良好的身心健康的关键所在,对于已经存在一定心理问题和出现失智病症的人来说更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