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于16日(周三)宣布,允许面对经济困难的公积金局(EPF)会员特别提款高达1万令吉;当天EPF系统就因民众涌入了解详情而导致瘫痪,社交平台上更充满“拿或不拿”的讨论。

纵观望去,不少民众都觉得作为养老用途的EFP都不应提前取出,除了表示政府只是开放多一项让人民自救的选择,他们也保持着“因人而异,需要就拿,不需要就不拿”的想法。

Advertisement

也有人表示:“有些人可能真是逼不得已才提款,就不明白为什么一堆人要对那些提款的人评头论足。”

“你们不需要提款,那恭喜你,代表你们生活过得不错,但不要对那些生活比较拮据的人说风凉话,针不是刺在你身上,不会知道哪种痛。”

Advertisement

有人则套用电台主持人陈锋的话写道:“如果你一直习惯拿这些钱应急,会不会其实你不够积极。所以不管什么时候都是处于需要应急的状态。”

Advertisement

至于“提款派”的民众认为,拿1万令吉出来换卡债也好过长期支付18%的利息,1万令吉又不是10万令吉,因此对退休计划没有太大影响。

另一名打算取款的网民表示,由于家里不富有,因此会领出1万令吉放在银行应急,就不需要向别人借钱。

Advertisement

会提款应急不乱花

及时行乐或悲观派的人则留言到:“今天不知道明天事,用自己的钱也沒錯,死後钱也不知谁用,不如自己用,反正是自己的钱。”

有者则附和表示,如果活不到60岁,那些幸苦存下的钱岂不是没机会花,所以也是可以提出来,但提出来也不一定会乱花。

“钱到自己口袋才是自己的,能不能活到60岁也是个问题,別到時候人在天堂,钱在銀行。”

此外,还有人留言表示:“老实说,拿着在手,你不知道何时何月还有机会再拿,因为生活进入窘境的人,只能在还有能力之时,拿着这笔钱活着下去,当应急钱来用也可以,不要忘记不是每个人都能在这场疫情中活下来,活在当下已经比展望未来更重要。”

继首相作出宣布后,雇员公积金局也发文告表示,55岁以下的会员可从4月1日起,申请1万令吉特别提款。

“这项申请的截止日期是4月30日,而款项将从4月20日开始发放。”

文告表示,会员最多允许提取1万令吉,最少50令吉,并且须先从第二户头提取存款后,才能提取第一户头的存款。

文告说,公积金局将会尽快公布进一步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