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态黄金”——母乳可为婴儿提供适时调整的营养需求;然而,英国最近有一对母女双双确诊新冠病毒,该母亲称,在她确诊后其母乳更从奶白色变成绿色,并认为这些变化是为了让女儿可获取额外营养。

据《太阳报》报导称,这位名为艾斯米莉(Ashmiry)的母亲在Instagram发文表示,她的母乳颜色竟从染疫前的奶白色,却在染疫后分泌出绿色的母乳。

Advertisement

对此,她不仅没有感到不安,甚至兴奋地认为这样的变化是因为其身体产生了额外的营养来哺育女儿。

BREASTFEEDING & PARENTING (@goldilacts) 分享的帖子

Advertisement

“我真的很想分享这张我哺乳的照片,它(母乳)实际上让我知道,我的身体和我的孩子发生了一些事,母乳真的非常神奇,我很感激自己能够产出这样特别的母乳。”

Advertisement

惟不少专业机构则表示,母乳颜色确实会因为饮食习惯、体质而有所变化,颜色偏绿也属于正常情况。

儿童急救组织(CPR KIDS)在脸书分享该份文章时表示,虽然新冠病毒可透过人传人,但目前并没有在母乳中发现新冠病毒的纪录,而母乳颜色确实会有不同的变化,颜色偏绿也属正常。

Advertisement

“在哺乳中的母亲可向医生谘询,并做出让自己最舒服的选择。”

另外,泌乳顾问公司(Goldilacts)则表示,女性在哺乳时,身体会对母亲及婴儿做“全身扫描”产生特殊机制,去分析母乳里应该要产出什么样的营养元素,对婴儿的健康是最好的。

伦敦帝国学院母乳研究员申克(Natalie Shenker)指出,其实过去就有染疫女性出现母乳颜色改变的情况,已知案例中母亲体内90%的抗体会进入母乳,并因免疫球蛋白、白血球数量变化,导致母乳出现不同颜色。

但申克亦表示,若母亲服用大量绿色蔬果或浓缩的营养补充品,也可能让母乳变色。

据了解,母乳的颜色变化是由免疫球蛋白和白血球数量所引起,这些都有助于抵抗感染,母乳有可能变成偏蓝色、黄色、奶油色、棕色等;但若是变成粉红色,则可能是因为血液或病毒变化所导致,因此最好能向医生咨询。

另外,世界卫生组织(WHO)则建议,婴儿在前六个月只用母乳哺育,若婴儿已可以接受固体食物,可以在六个月后渐进加入固体食品,不过在二岁之前仍建议继续以母乳作为幼儿的补充营养来源之一,幼儿在二岁之后只要妈妈及幼儿愿意,仍可以继续喂母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