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动物、昆虫启发的科技多不胜数,这类仿生学技术就包括近年盛行的无人机(模仿了蜻蜓飞行模式)、facetVISION镜头(昆虫复眼)、Mirasol低压屏幕(蝴蝶翅膀),以及料成为趋势的蜂窝轮胎等。

然而,这个餐桌上常见的高级食材——龙虾,竟是推进太空探索技术的幕后功臣!

Advertisement

太空望远镜是人类观测太空、黑洞形成的必备工具,但由于“视野”不够宽阔,以致天文学家很容易错过一些突发事件;这几年来,科学家从龙虾眼睛获得灵感,设计出新一代X光望远镜,大幅拓宽观测视野。

-图取自网络-
-图取自网络-

Advertisement

与人类以折射获取图像不同,龙虾靠的是反射视物,其眼中的上万块方形晶体可将光线反射回去,这些晶体是龙虾的感光系统,即便小角度的入射光线也可加以反射,使其可在浑浊的水中避开天敌和看清猎物。

Advertisement

以龙虾反射视物为灵感的X光望远镜成像设备,接受的是物体反射回设备的X射线,而不是穿透物体的射线;感光系统收集这些反射射线,聚拢到焦点上,继而聚焦成像。

Advertisement

这样望远镜就可省去收集各方位散射光线的麻烦,并且将光线以非常小的角度从反射的内孔表面反射,提供比传统X射线望远镜大数千倍的视野,以便在观测太空上取得突破。

建筑领域也有“成就”

除了太空科技,澳州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的科学家们,通过模仿龙虾壳上的弯曲图案,提出一种3D打印技术,使得混凝土具有更大的强度。

研究小组测试了在螺旋状图案(灵感来自龙虾壳的内部结构)、交叉层和准各向同性图案(类似于层压复合材料结构和逐层沉积复合材料的图案)和标准单向图案中印刷混凝土的影响。

-图取自网络-
-图取自网络-

结果显示,与单向打印相比,每种模式的强度都有所提高。研究人员表示,螺旋模式则最有可能支撑复杂的3D打印混凝土结构。

“龙虾壳天生就很结实且自然弯曲,这可以帮助我们制造出更坚固的混凝土形状,比如拱门、流动或扭曲的结构。”

当然,这项工作尚处于早期阶段,因此还需进一步研究,测试混凝土在更广泛参数范围内的性能,但从研究人员初步实验结果来看,其研究方向无疑是正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