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真空的关系,我们确实无法聆听到宇宙的声音,随着科技的进步,美国太空总署(NASA)利用太空望远镜收集到的宇宙图像,并将其以乐谱的方式转换成一系列的声音,让这些图像数据化后,变成另类的宇宙音乐。

NASA于当地时间周三(24日),在Youtube上分享了一组“音乐”,让宇宙迷能够听到钱德拉深空观测(ChandraXray Deep Field South)、猫眼星云(Cat's Eye Nebula )和漩涡星系(M51 Whirlpool Galaxy)的“声音”,这三组音乐也有着不同的声音个性。

Advertisement

其中,钱德拉深空南区的声音较为轻盈,NASA在周三的一份声明中介绍道:“这是迄今为止用X射线拍摄到的最深的图像,对钱德拉深空南区的观测时间更超过700万秒。”

Advertisement

钱德拉深空南区的音乐带有80年代科幻音乐的感觉,图中的点主要代表的是黑洞和星系,NASA表示:“广泛的音乐频率代表了钱德拉在这一地区收集到的全部X射线频率。”

Advertisement

另外,一直以漂亮著称的猫眼星云,NASA将哈勃望远镜和钱德拉望远镜的数据结合后,采用了类似雷达扫描的方式,将音乐从中心点开始顺时针播放从而产生高音。

Advertisement

据NASA介绍:“离中心越远的光的声音就越高,而更亮的光的声音也越大。”

第三个数据化后可听的音乐则是来自广为人知的漩涡星系(M51),从地球上观测,它就像是漩涡状的旋臂,而它的音乐则有更多的紧张感。

NASA说道:“从太空望远镜获得的图像中,每种波长的光(红外、光学、紫外线和X射线)代表着不同的频率,半径的映射会成为旋律小调音阶的音符。”

虽然所有“声音”只有短短的数十秒,但这也让我们能够抛开视觉,在“聆听”的情况下也能够感受宇宙的浪漫和奇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