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28日讯)泰国有一只小象因为被摩托车撞到,倒地不起濒临死亡之际,所幸获得一名救护人员“死马当活马医”的及时为它做心肺复苏术(CPR),将它从鬼门关抢救回来。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该名救护人员马纳(Mana Srivate),在他26年的职业生涯中,第一次替小象做CPR,而且抢救成功。

Advertisement

这是在上周日(12月20日)在泰国东部的庄他武里府(Chanthaburi)发生,据悉事发当时有一群大象正要越过马路,但其中一只小象不幸被摩托车撞到,痛苦哀嚎后倒卧路中。

马纳接受路透社访问时指出,他是在下班途中接获救伤总部电话,前往发生这起事故的地点救援,由于肇事的摩托骑士只受轻伤,并已有其他救护人员在照顾,他便帮忙抢救那只陷入昏迷的小象。

Advertisement

马纳坦言这是他从事医护工作26年来,首次为大象这类生物做CPR。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他依据人体生理学与网上的教学影片,来推测这只小象的心脏位置,接着开始用两手施压。

Advertisement

由于小象出事后的痛嚎声,将象群引回事故现场,并且担心小象情况的母象和其余大象,都在发出叫声呼唤它。

“抢救生命是我的本能,但我一直都很担心,因为我听到母亲和其他大象不断地在呼唤它。当小象终于在抢救后开始有苏醒活动迹象时,我差点要哭了。”

Advertisement

经过10分钟之后,小象站了起来。它随后被送到其他地点进行治疗,然后再送回事故现场,与它的母亲团聚。不幸中之大幸是,整起事故中肇事的摩托骑士和小象都没受到严重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