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塑不仅是近几十年来各国努力落实的政策,也是环保课题上的大挑战及首要任务;最近,美国研究人员就发现了一种更有效和更具成本效益的方法,即采用污水或污泥制作可生物降解的塑料解决这项难题。

据该研究观察,美国每年会产生700万吨的污水及污泥,足以填满2500个奥林匹克大小的游泳池;虽然部分会被重新用于肥料和其他土地用途,但仍有大量废物被送往垃圾填埋场。

Advertisement

经过多次尝试后,德克萨斯农工大学一组研究人员发现红树林盐水中的Zobellella denitrificans ZD1细菌菌株,能有效地在污泥和废水中生成聚羟基丁酸酯,以替代石油基塑料。

这项发表在《美国化学学会(ACS)》Omega杂志上的研究表明,该细菌菌株能把污泥和废水转化成聚羟基丁酸酯,即生物聚合物。

Advertisement

“培养生物聚合物的细菌的原材料价格占制造生物塑料总生产成本的25至45%;当然,如果我们能够利用更便宜且容易获得的替代资源,则可以大大降低成本。”

Advertisement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之一的贝拉博士(Dr Kung-Hui (Bella) Chu)解释:“我们已经证明了使用市政废水活化污泥,以及农业和水产养殖工业废水制造可生物降解塑料的可行性。”

“此外,细菌菌株不需要复杂的灭菌过程来防止其他微生物的污染,从而进一步减少了操作和生物塑料的生产成本。”

Advertisement

这项发现不仅能减少废物对环境的影响,也能使生物塑料的成本比普通塑料更具竞争力。

在这项研究中,他们重点研究了常在红树林盐水中发现的Zobellella denitrificans ZD1细菌;并在含有盐、脂肪酸甘油、及废水活化污泥的3种条件下,测试了细菌的生长及产生多羟基丁酸酯的能力。

他们发在,虽然污泥中的细菌数量比在粗甘油中的数量要低,但在所有情况下,细菌都能够产生聚羟基丁酸酯。

研究人员称,他们的发现了一种低成本、可持续的生物塑料制造方法,以及另一种重新利用处理成本高昂的生物垃圾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