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于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肆虐,导致有“圣诞之城”之称的伯利恒(Bethlehem)旅游业首当其冲,失业导游拉伊德(Raed Bannura)需要另谋出路。

拉伊德开设一家三文治店,店内招牌餐点是包裹肉、洋葱和香料的玉米饼,也不是创新食物,但在营销创意方面,却赢得各界的关注。

Advertisement

他告诉法新社:“我有一款特别的三文治,名字叫“科罗纳三文治”(Corona sandwich)。

伯利恒位于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对于基督教徒而言,伯利恒是耶稣诞生的地方,还建有宏伟耶稣诞生的教堂。

Advertisement

在疫情爆发之前,每天都会有数十辆的载有朝圣者或游客的巴士,从附近的耶路撒冷穿过以色列建设的环绕约旦河西安岸的灰色混凝土墙,聚集在这座城市。

Advertisement

现在的伯利恒的旅游业严重受打击,许多手工艺术品商店和酒店已经关门。

“天才”还是“愚蠢”

Advertisement

当地旅游业收入不断减少,有一天清晨拉伊德叫醒妻子说:“我知道我们的店叫什么名,就叫‘科罗纳’(Corona)。”

妻子的第一反应就说他疯了,拉伊德解释说:“这个名字会像病毒一样迅速传播!”

拉伊德的店就在大教堂附近,红黄色的“科罗纳三文治”招牌非常显眼,菜单上还有牛肉或羊肉的“Covid-19热狗”。

被询及店名是否会造成困扰和敏感性,拉伊德说:“我知道人会死,新冠病毒是一种疾病。”

他说:“有些人死于糖分或烟草,我们不会禁止使用这些词汇。”

“一位哲学家曾经说过,天才与愚蠢之间只有一线之差,我依然不知道自己站在那一边。”

安静的圣诞节

圣诞节通常是伯利恒的旺季,但大部分的人对传统节日能够提振经济的效应已经失去信心。

阿什拉夫卡瓦兹巴(Ashraf Kawazba)在阿不达乌德(Abu Daoud)餐厅制作三文治时指出,以往通常在圣诞假期间都会满座,大家不停地工作,但现在死气沉沉。

伯利恒市长安东萨尔曼(Aton Salman)告诉法新社:“这个圣诞节没什么可以期待”。

他说:“我们从来没有经历过这种事,包括1987年至1993年和2000年至2005年的巴勒斯坦大起义。

他补充:“第一次和第二次起义期间,虽然很困难,但是旅游业活动依旧进行,但是今年没有旅游和运输,一切都冻结了。”

萨尔曼说,自从疫情爆发后,大约3万人的失业率增加至一倍以上,从15%提升至37%。

此外,拉伊德希望能够坚持到游客回来,还有即使旅游业恢复也不打算把店的名字重新命名。

他说,以后会继续保留这个名字,当人们来到这里的,这样可以很自豪说:‘我们活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