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法国西北部的布列塔尼区(Brittany)迎来扇贝季,不少人都会想到如何烹调这些美味的海鲜,但《法新社》则报导了一系列扇贝壳的用处,其中包括用于种植、充当建筑材料及建设城市等。

其实,扇贝壳能有这么多妙用,主要归功于它高碳酸钙含量的特性,能“重复”使用的扇贝壳用处确实会出乎您的意料。

Advertisement

成为城市的一部份

贝壳或会成为未来城市的一部份;去年夏天,位于法国里维埃拉的尼斯市在人行道上测试了一种基于 “铺路排水”原理的新技术,当这种材料的表面被浇上水后,会立即产生冷气,是对付炎热天气的好特质。

Advertisement

因此,该市决定将这种技术和材料运用在建设人行道新的电车线路设施建设、停车场和步行街等。

Advertisement

早在2014年,法国工程研究就表明,贝壳可以在城市建设中发挥作用,被粉碎后添加到混凝土中,则可以取代采石场。

环保的建筑材料

Advertisement

由于贝壳由95%以上的碳酸钙组成,因此可以在各个领域重复使用;例如,比利时皇家自然科学研究院的科学家发现,贝壳可以充当水泥成分的一部份。

多年来,贝壳中的碳酸钙在建筑业中也证明了它的价值,由于碳酸钙能使混凝土更稳定,能够更容易地泵送,同时更有助于改善墙板质量。

英国科学家也在这一领域展开研究,一家名为Shell Recycling的公司计划再利用4000吨贝壳,为建筑业提供更环保的原材料,以用于修路,美化人行道或制造某类型的家具。

在发现北海道居民每年会丢弃超过20万扇贝壳后,日本企业和研究人员也一直在研究这种材料,日本科学家早在2003年表明,贝壳还有益于人类健康。

他们发现,磨碎后的贝壳粉末具有抗菌和驱虫作用;另外在2000年初,日本一家名为Chafwall的公司,也将扇贝壳粉末制成颜料和绝缘材料。

让它融入您的花园

如果您热爱种植,也可以考虑把贝壳埋到盆栽里,其中的钙会成为植物的肥料,同时也有助降低土壤酸度。

生态园丁认为,把贝壳对半面朝上放置盆栽中,贝壳的波纹将有助植物正面及健康地生长;他们都会对菜园和室内盆栽使用这种方法,所以下次吃完扇贝后,您应该知道怎么做了吧!